• 程小白院长赴贵州、山东参加刑侦、经侦全国研讨会
  • 信息来源: 作者: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1:45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刑侦工作理论研究,密切结合刑事侦查业务实践,力图破解侦查实践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12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和中国刑警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第十二次全国学术研讨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和中国刑警学院联合主办的“刑事侦查前沿与热点问题研讨会”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召开,围绕扫黑除恶、断卡行动、新型犯罪治理、命案攻坚等主题进行研讨。公安部刑侦局二级巡视员郁林涛、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会长、中国刑警学院院长郝宏奎教授出席研讨会,副会长、我院院长程小白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专题报告,来自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29个公安政法院校的33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和侦查骨干参加了研讨会。

    12月15日至16日,由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与山东警察学院联合举办、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协办的“论道2020”全国经济犯罪侦查理论暨经济犯罪数据学研讨会在山东警察学院举行。“论道2020”研讨活动重点围绕经济犯罪数据学基础理论、数据化条件下经侦工作发展变化等专题进行研讨,旨在探索构建经济犯罪数据学体系,推动经侦基础理论研究,为进一步深入实施“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山东警察学院院长范华平,公安部经侦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峰,公安部经侦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书文出席研讨会,来自公安部经侦局、政法院校、各省市经侦实战部门的200余名专家进行研讨交流。

    15日上午,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中,公安部经侦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峰作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经侦工作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的主旨报告。程小白院长受邀围绕该报告进行了专题研讨。

    16日上午,程小白院长做了《关于资金大数据证据转化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围绕违法资金查控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应用现状、电子数据与大数据证据、大数据证据的独立性、资金大数据证据转化的条件、建立第三方电子数据取证平台及取证技术标准和取证规范、数据产权及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违法形态等前沿问题进行讲解。

    侦查系副主任吴秋玫、经侦系副主任曹云清及相关系部老师分别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