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程小白院长赴深圳市公安局调研
  • 信息来源: 作者: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06 10:18:46
  • 为积极落实公安部人训局《关于委托开展修订公安队伍管理有关法律法规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公人传发[2019]12号)精神,认真完成《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修订的调研报告和修订初稿草拟工作。2月28日至3月2日,我院程小白院长一行到深圳市公安局调研,就《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修订相关事宜进行了实地座谈和交流。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会见了调研组一行。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景文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深圳市公安局首先就如何固化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成果,调整完善执法勤务警员、警务技术职务序列管理政策,制定警官和综合管理警员职务序列管理政策;如何围绕公安机构改革、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和行业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等实际,调整完善公安机关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政策措施;如何固化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和职业保障机制改革等实践成果,调整完善分类招录、分类培训、分类考核、分类保障机制的政策措施等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接着介绍了深圳市公安专业化改革“1+6”文件相关精神。

    座谈会后,程小白院长向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赠送了其主编的《维稳与维权法律问题研究》、《深化公安改革与科学配置警力研究》两本专著。

    同时,为《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修订初稿做好前期铺垫和收集素材,2月28日,我院首席教授邓国良和曹慧丽教授、彭小武教授前往九江市公安局进行调研。九江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平以及市局人事处、教育训练处、警保部、市局警校、各分局政工、派出所长等部门的领导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从公安管理体制的实际出发,围绕公安机构设置、编制、管理、工资待遇、经费保障、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和职业保障机制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进一步调整完善的建议或设想,通过调研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成效。3月1日,我院首席教授邓国良和曹慧丽教授、彭小武教授前往景德镇市公安局进行调研。景德镇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程主任以及市局人事处、教育训练处、警保部、浮梁县公安局政工科、各分局政工、派出所长等部门的领导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正在进行的人民警察执法执勤警员、警务技术系列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调整完善公安机构设置、编制、管理、经费保障、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和职业保障机制等问题建言献策,如机构设置名称、职级应规范统一;建立特警特招录用机制,并设定统一的体能测试标准;警衔津贴、执勤岗位津贴、加班补贴应纳入工资系列等。

    参加以上专题调研活动的还有经侦系副主任曹云清、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钟琳、人文管理系章剑教授、团委副书记刘冲、办公室罗斌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