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简介
  • 信息来源:江西警察学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 作者: 查阅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25 17:07:18
  •        
              

    江西警察学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简介

    江西警察学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是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同时也是江西警察学院常设专职学术研究机构。其前身是2010年9月成立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安全研究中心,2012年6月被批准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下设生态犯罪研究室、经济犯罪研究室、治安防控研究室等三个研究方向。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11名(教授7名、副教授4名),校内兼职人员8名(教授5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校外兼职人员2名(教授1名、副教授1名),专兼职研究人员70%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该中心在相关领域还聘请了8名实战专业型人才做为特聘研究员,并与江西理工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法律研究中心、江西省公安厅水上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签定了合作协议。

    该中心自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统领下,致力于公共安全研究,以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力争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和彰显公共安全研究特色为目标;以培养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为已任;着重加强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组建了三个研究团队,明确了研究方向与定位,研究结构合理,现已建立了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科研能力强的研究队伍,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的专业研究管理机制。

    该中心研究的主要范围:一是生态犯罪研究:探究国外生态犯罪的立法规制和法律实施的现状以及生态犯罪发生、发展的机理或规律,提出相应的惩治措施与防范对策,为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府性规定提供参考意见,为立法机关严密惩治生态犯罪的法网提出建议或设想。二是经济犯罪研究:包括土地资源交易安全、财税管理安全、金融管理安全、市场秩序稳定等,建立经济安全检测及预警机制、经济犯罪情报收集和信息共享机制和经济犯罪惩冶与预防机制。三是治安防控研究:围绕公共安全状况、公共安全评价指标与对策体系、城镇化与人口管理制度创新、新型公共安全防控机制构建、公共安全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公共安全问题及对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深入的调研、分析和综合,形成相应的、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报告,为公共安全政策制定、安全建设规划和具体的安全治理对策设计等提供决策依据和咨询参考。

    江西警察学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本着“开放、流动、协作、竞争”的原则,设置了流动性专家研究人员工作室,拟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经过3年的建设,已孵化出江西省经济犯罪犯罪侦查与防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力争以基地平台建设积极申报硕士学位授予权。

    基地名称(英文):江西警察学院公共安全研究中心

    Center for public safety research in JiangXi Police institute

    基地研究类型: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

    基地主任:周忠伟

    基地副主任:邓国良、杨瑞清

    基地办公室主任:罗斌飞

    基地办公地址:江西警察学院图书馆3楼302室(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大道1666号)

    基地电话/传真:0791-88673706

    基地邮编:330103

    基地电子邮箱:jxlbf@126.com